close

      早上在買菜時,聽到 好便宜喲!!  耳尖的我趕緊湊過去,1把青菜7元,賣相也很好,我當然不客氣的開始揀選,老闆剛好在跟另一個客人結帳「三把,三七二十七,零錢不用,算妳二十五」,婦人滿心歡喜的收下75元『老闆,謝謝啦!!』,我不在意的繼續挑選菜,嘴巴不自覺的跟著 三七二十七,咦!!不對丫,三七不是二十一嘛,怎麼會變二十七,哇哩咧!!

 

這一幕讓我想起周星馳在食神裡的台詞「冰塊有多大就多大,吸管有多粗就多粗…….」,這就是商人奸巧的地方,古有云『工字不出頭,無奸不成商!!』奸商、奸商就是這樣叫起來的!!檢視我自己的人格特質,不曉得是潛能仍未開發還是沒有這項特質,我真不曉得該如何 ,難怪算命老師說我這一生要賺錢是有難度

 

因為有廚房的背景,再加上負責採買,所以每當到一個地方吃飯,我就會用成本的角度去反推它的售價,通常35-40%會是一家餐廳大概食材成本的上限,當然也有更高的,只是這跟餐廳的服務及內裝地點有絶對的關聯,同樣的,我也會用這樣的成本來看待自己,只不過這35%常常不是整個食材的成本,而是光主菜的那塊牛排就佔了這麼重的比例,算一算真的得調漲,但又不敢一次漲到位,怕會嚇到客人,真的很ㄍ一ㄥ!!所以有專家說我們這種餐廳的利潤是二~三成,我內心真的是想哭!股市萬點時,或許有可能,但現在真的是奈米利的時代,餐廳能維持生存就丫彌陀佛,有賺到錢就是佛祖保祐

 

不過,商店要賺錢才是對得起員工及自己,不然商店結束營業又會產生很多社會問題,但是我實在學不來那些偷斤減兩、低貨高賣、剝削員工….的方法,我只告訴自己,客人今天不來,明天一定會來;這個月不來,下個月一定會來;今年不來,明年一定會來,雖然這是種很笨的做生意方式,但可能我不是個好商人吧!!!

 

   後記:那時在賣菜的那一攤,原本想調頭就走,但頑皮個性的我突然想試試看老闆會如何算我的錢,於是乎,我也挑了三把青菜,頭一抬起,剛好跟老闆四目交接,我內心OS “老闆你死定了 「三把,三七二十…….......一啦,算你卡俗,二十就好」, 呼...居然算我二十, 這感覺不是我要的答案neh!!!老闆可能被我很殺的表情嚇到,原本又要再來二七二十七,那個七拖了好久變成二十一,我想他的內心應該浮現很多OS吧!!!不過這種見風轉舵的生意老手也是我學習的好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1964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