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推掉了某家大公司的年終聚餐, 大約是五十人, 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 內心實在很痛, 但心情卻相對輕鬆

 

當初與我接洽的是公司的福委, 年紀30左右的一位先生, 人非常的客氣, 來新國際看完場子後, 針對他的需求, 我開了一些菜單傳真至公司, 幾天後回覆同事票選新國際為他們聚餐的地點, 接到這個禮物真的很開心, 但也戰戰兢兢 趕緊與廚部師傅討論後續的作業程序

 

隔天, 接到這家公司另一位女性同事的電話表示希望新國際能再提供多一點的福利給同事, 隔著電話與她交談中, 可以感覺得出她是一位非常熱心的同事, 但似乎她不曉得我當初跟福委討論的內容, 於是在交談中開始出現火花, 最後她說她會問福委後便掛上電話

 

再隔天接到福委的電話, 電話的那頭似乎有滿肚的苦水要告訴我, 但最後僅以一句, 『我覺得你當外場經理……怎麼講……很不稱職』…..當場我傻眼, 這句話是一記強而有力的左勾拳, 牙套差點飛出, “X先生, 蝦米, 你剛那一句是甚麼意思, 我聽不太懂…..福委人佷善良, 支支吾吾繞了一大圈, 我還是聽不太懂, 於是便把那天跟女同事的談話內容講了一遍, 包括要求A餐豬排全部換德國豬腳, 來我們餐廳沒有甚麼優待, 還不如去貴族世家, 吃完後剩餘的錢還可以去happy…..

 

之前我也當過福委, 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 選擇越多, 雜音也跟著多, 決議後, 少數人常常無法服從多數人, 於是公司內部就會形成小小輿論圈, 所以我可以了解這個福委先生的辛酸, 同時我也能體會另一位女性同事的用心, 畢竟站在公司的立場, 她就是要幫同事爭取福利, 但是她的用字卻讓我深深受偒

 

嫌貨人才是買貨人, 這是商場上的一句名言, 但是有時嫌得太過, 是會傷害到對方, 畢竟買賣不成仁義在, 大家有緣才會相見, 不需要只是為了多要一點優待, 把新國際說得一文不值, 我今天不是說貴族世家不好, 而是兩家店的level本來就不一樣, 既然公司大多數的同事都已票選新國際為聚餐地點, 就表示新國際是他們可以接受的, 不管是環境, 價位, 品質, 怎麼還拿貴族世家出來比

 

為了表示我的誠意, 親自跑了一趟公司, 這次多了一位女性主管加入, 可以想像戰況激烈, 對方兩位女同事還是一直希望我能多放優惠, 但算一算, 我已經退了好幾步, 再退下去就是懸崖, 真的無路可退了, 於是我宣告破局, 最後的癥結點卡在牛排, 如果我今天為了要接這個case, 我可以用次一等級的肉來滿足他們, 講坦白一點, 有多少人能真正吃的出來X提牛排用的是牛哪一部位的肉, 哪一個等級的, 應該很少人會去細究, 我如果也用同樣部位等級的牛排, 我的成本就不會高到如此嚇人, 而新國際能撐過45年就是我們一直堅持我們只用原味牛排, 牛排絕不醃漬, 絕不加任何調味醬在牛排上, 原味才能吃出牛排的新鮮與否, 才能滿足懂得吃牛排的消費者, 即使成本比同業貴出許多, 但這就是新國際的核心價值

 

這個case其實壓力很大, 從那位女性主管第一天打電話來, 我可以明顯感覺出這次聚餐如果做不好, 我可能就身敗名裂, 再者要讓這個聚餐圓滿完成, 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進桑說, 會來新國際的客人是因為認同我們的價值, 如果只是在計較那些多少折扣, 用起餐來應該也不會愉快吧, 所以「放手, 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1964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