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值得深思的文章
節錄於我與Ph.D Cheng的mail



其實是要看怎麼定義油綠綠的,
如果油綠綠等於民進黨,
那我就不是油綠綠的。
但如果油綠綠的定義是從台灣的文化人文環境社會角度來對待台灣,
從台灣人於國際壓迫空間裡生存的角度來看台灣,
那我就可以說是油綠綠的。

擔心藍天蓋綠地呀?
呵!比較擔心的是紅天蓋臺地。
怎麼說會有這樣的憂心呢?
(唉!那強迫你看這篇滿是幹字的posting。http://uiuc2005.spaces.live.com/blog/cns!AA32247367DAFC4D!3857.entry?_c=BlogPart)

你提到媒體,
常常就在想,
台灣從有文字歷史開始,
從愈來愈多的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開始,
愈來愈多的漳泉移民、日本內地移民、中國移民、東南亞移民...
歷史上因為民生經濟的爭奪,
一直都是處於對立暗鬥的狀態。

媒體說兩蔣時代是怎麼的祥和,
媒體說國民黨執政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媒體卻省略了一大堆,
省略了某個政權利用美援武力鎮壓人心,
有異義的人,不管是真的共黨顛覆份子還是真的台獨人士,
都被當作叛亂份子。
省略了台灣當年的經濟奇蹟是以對母親的蹂躪換出來的。
高山上巨木數量大量變少,
河川的污染土地的汙染 ...

媒體,
從來沒有盡過讓台灣民眾informed的責任。
不論台灣民主制度怎麼發展,
大多數的人們無法獨立思考,
許多人們看到近利就趕緊抓著不放,
不論那近利是怎麼的對台灣這片土地不利。
(但當然,我這樣說好像是自己多暸一樣,或許自己暸的也都是屁。)

台南市,
其實我覺得許添財做得還滿好的,
當然有些事情還是必須改進,
但我作法不是濫罵型的,
所以我在台南時沒事就會給它寫去市府信箱,
不論是觀光景點紀念章的損壞、路上工程的實施、汽車停入機車格等等等等的。

一個社會要能進步,
是必須全民理性參與的。
台南市舉辦大活動後,
一年一年地上的垃圾減少時,
呵呵呵!
對我來說,
那是件很感動的事情。
當愈來愈少的民眾隨手丟下手中的垃圾,
在沒有像新加坡香港那樣重罰的制度下,
或許是人民公德的提升,
或許是人民開始愛惜這片根身立命的土地。

所以,
我無法了解為什麼許多人提到民進黨執政就是一個爛字,
因為畢竟在台南,
我身為一個台南民眾,
我是覺得民進黨做得很好。

有天看完吳念真剪輯的天光後,
(http://vivataiwantv.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8048.html)
一直在想,
天光裡的陳水扁像個正常人,
好像當年出來時的正常人,
但自從民進黨執政後,
電視上播出來的陳水扁好像個神經病。
(當然,我對媒體上播出來陳水扁講著一些蝦米中國人游回去什麼的,是覺得他沒有跟著台灣往前進的社會進步。)
(但說到進步,蕭馬的進步更少吧!蕭以新加坡為典範、馬以高傲的知識份子和父權心態來對待台灣人民。)
(但台灣人民不介意這些,只要有錢賺就好了。)

相同的例子在杜正勝的三隻小豬,
就理論上來說,
他的用意是在告訴大家語言是活的,
成語都是根據一些發生的故事節錄出來的,
成語可以一直更新的,
不見得一定要使用中國自古累積的那些成語。
(對我來說,中國古代的成語,來自封建的社會背景,有的意思已經不敷現代的開放社會使用。)
(像扁前陣子使用的那成語,裡面的"朕"字,我看到就心生不爽。)
但媒體不會往這樣引導人民往成語意義思考,
卻讓人民只贊成三隻小豬或是否決三隻小豬。

不過關鍵還是在於這次的立委結果,
本來對蕭馬很高的當選可能性並無什麼太大的感覺,
因為馬先生根本不敢做什麼代誌。
但這次立委的結果,
不管是人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票,
不管是民進黨輸得慘兮兮。

值得思考的是,
兩黨拿票比例與之前差不多,
那是不是很明顯的某個地方出了問題?
是不是這次立委制度上出了問題?
是不是立委的區域劃分上出了問題。
在國民黨是立院的多數事實下,
想想這樣的制度是誰規劃出來的?!

如果今天總統又是國民黨,
那真的,
又是回到2000年前的政府。
如果台灣民眾對台灣的關心在這7年多成長許多,
那也無妨,
重點是太多的民眾眼中只有中國,
看不到台灣這片土地。
當中國許多問題接踵而來時,
有關係的政客們有關係的企業們,
看到的還是中國那先富起來的少數。
what's the trade-off?

我一直都覺得,
台灣應該是要往北歐的精緻化發展,
慢慢地產業升級慢慢地民眾將生活簡單起來。
當生活是簡單的,
消費主義的誘惑就不那麼大了,
短視利益就不那麼蠱媚了。
(但這應該都只是自己做夢而已。)
but if many set their efforts in China,
what will be left to help people in Taiwan to move forward,
what will be left to help people in Taiwan to be informed?

不必為了你的女兒啦!
為你自己啦!
因為到了你女兒長大的年代,
台灣還是不是台灣,
那也不知道啦!

從小,
我們就被教導這樣的論述: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一直都覺得這樣的一句話有問題,
為什麼不是為了我們現在?
(當然很多人賺很多錢就是為了現在。)

這邊有位同學問我,
如果有天中國的民主程度和台灣一樣,
那我會不會介意統一?
(我現在已經不用統一這詞了,是中國佔領台灣。不是香港模式就是Tibet模式)。

我跟他說,
這根本是個不可能存在的問題,
根本不用假想這樣的可能性。
他說他覺得這是有可能的,
因為中國經濟一直成長,
等到哪天他們經濟好到一個程度,
民主制度就可能在中國萌芽。

這是許多人的希望,
但從中南美洲的例子,
許多國家的富有者,
為了維持自己的經濟利益,
選擇和極權的政府合作,
民主並無隨著經濟成長到來。

那時還沒讀到陳述上面例子的那本書,
那時我的說法是,
中國是一個大過台灣好幾百倍好幾千倍的國家,
中國裡面有著太多的族群,
為了維持一個國家,
不可能像台灣的過度民主,
不可能像台灣這樣可以罵總統可以上街抗議政府。
(呵!中國人民可以上街抗議日本政府、抗議陳水扁,但不能抗議中國領導人。)

與其望夢這不可能的妄夢,
還不如腳踏實地地深根台灣。

其實我本來也沒打算投謝,
雖然知道謝的為謀運籌比扁強多了,
但因為民進黨的許多政客們,
尤其是之前那些講無聊話的(立委們、還有莊國榮。所謂的政院三寶,我只對莊國榮感冒。),
覺得該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這是上次在台南參加完一場活動後對謝志偉的感覺:http://uiuc2005.spaces.live.com/blog/cns!AA32247367DAFC4D!3799.entry?_c=BlogPart)


但或許是天意吧!
立委選舉給了民進黨一個大大的教訓,
希望他們真的有學到教訓。

寫了好多,
這是我跟我表弟表妹買票的理由之一:
do si de?
省略種種因素,
關鍵在於,
藍丁丁執政後,背後統一勢力的再度崛起與盛大。
(很抱歉。我係台灣人,來自南島、日本、中國、美國、歐洲文化元素組成的台灣文化。)
(我非49移民的台灣住民,和中國沒有關聯,I refuse to be imposed with that despicable Chinese identity.)

如果國共真的第三次合作,
第一次合作是蝦米我忘了,
第二次合作是聯合抗日,
為了維持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為了延長國民黨的政治生命,
國共裡多少政客期盼第三次國共合作呀─台灣重回祖國的懷抱!
(我不是唬爛,上網讀讀老連在中國發表的言論。)
(我也不是危言聳聽,在許多中國發行的好笑歷史書中,都以期許國共第三次合作為結論。)
(唉!7年多的本土化是無法填補50年殖民的空!)
and then i'll literally be a person without a country.
just like the leading actor in the movie "Terminal".

好啦!
大概就是呢,
我覺得先建設台灣先提升台灣會比強調與中國合作來得重要。
如果真能將台灣的稻米水果合理價格外銷到中國,
當然是件好事。
但會不會成為日治時期,
剝削台灣蔗農造福日本內地,
那就是個該考慮的問題了!

在台灣人的主體意識國家認同仍然微弱時,
唉!


(台灣產業的升級是很相關的。台灣蘭花是世界第一,因為聽說我們的農改場育了很多不一樣的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1964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