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回新國際的初期,當我在幫客人點菜時,發現點菜單對我而言實在有點"卡卡"
因為我們套餐的種類很多,除了傳統的A餐外,那時還有B餐,C餐,海陸大餐,主廚推薦
套餐,兒童套餐......
一般的書寫方式,大概就是以把主菜寫在中間,接著以主菜的四個方位,左邊是湯,右邊是前菜,
上面是飲料,下面是甜點

只是,若今天點菜的人字寫得很醜,像我就是,或點完後,客人臨時改東改西, 送菜人員可能就會
昏倒,因為點菜單不大,大概是A4紙的1/4, 1/4還要再依照顧客人的人數是分成幾等份,以4人為例
那就是A4紙的1/16,送菜人員手上都是餐點,要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找到餐點的正確位置,需花費
一番功夫,還好我們都很young,沒有老花眼
所以我決定更改點菜單, 書寫方式由左至右,一條式,但我加了形狀,即點到湯時,則畫一個圈,
把湯寫在圈圈裡,甜點則畫三角形,前菜用數字代替,這樣送菜人員,要送濃湯時,只要認圓形
就好,甜點就看三角形,不用去看其他的地方,實施後效率開始提昇起來

只是問題來了,每個人繪畫的程度有差,有的服務人員畫的圓很小,有的畫成楕圓形,甚至是不規則形,
有人空間概念不好,畫出邊界,於是我統一版本,由小畫家畫圓形及三角形,並量好間距

畫好的點菜單,服務人員也不用再那花時間去看圓形圓不圓,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還是正三角形???
效率又提昇了一些

只是用了1年後,我每次看到送菜人員到客人桌前時,都得站一下看一下位置圖,雖然跟初期比起來,
看的時間已縮短不少,可是就是得花時間站在桌前,尤其是若遇到客人搶著買單,點菜單被某個
身手絞健的人藏起來,那就有點尷尬了,送菜人員只好一個一個問,餐點是誰的,我們的氣質
突然下降許多,好像街頭叫販似的

於是我參照了日系餐廳的作法,再加上我們的需求,幫客人貼上號碼,以窗戶為起頭,最靠近窗戶
的左邊的客人為1號,右邊是2號,左邊是奇數,右邊是偶數,這樣一來,送菜人員只要記號碼
就能準確的把餐點送到客人桌上,也不用再站在桌前瞄一下或跟客人討點菜單
希望這一套新的作法除了能提昇效率外,另一方面可以儘量不要干擾到客人,讓客人能
好好的享受餐點,不被服務人員打擾
因為我們套餐的種類很多,除了傳統的A餐外,那時還有B餐,C餐,海陸大餐,主廚推薦
套餐,兒童套餐......
一般的書寫方式,大概就是以把主菜寫在中間,接著以主菜的四個方位,左邊是湯,右邊是前菜,
上面是飲料,下面是甜點

只是,若今天點菜的人字寫得很醜,像我就是,或點完後,客人臨時改東改西, 送菜人員可能就會
昏倒,因為點菜單不大,大概是A4紙的1/4, 1/4還要再依照顧客人的人數是分成幾等份,以4人為例
那就是A4紙的1/16,送菜人員手上都是餐點,要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找到餐點的正確位置,需花費
一番功夫,還好我們都很young,沒有老花眼
所以我決定更改點菜單, 書寫方式由左至右,一條式,但我加了形狀,即點到湯時,則畫一個圈,
把湯寫在圈圈裡,甜點則畫三角形,前菜用數字代替,這樣送菜人員,要送濃湯時,只要認圓形
就好,甜點就看三角形,不用去看其他的地方,實施後效率開始提昇起來

只是問題來了,每個人繪畫的程度有差,有的服務人員畫的圓很小,有的畫成楕圓形,甚至是不規則形,
有人空間概念不好,畫出邊界,於是我統一版本,由小畫家畫圓形及三角形,並量好間距

畫好的點菜單,服務人員也不用再那花時間去看圓形圓不圓,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還是正三角形???
效率又提昇了一些

只是用了1年後,我每次看到送菜人員到客人桌前時,都得站一下看一下位置圖,雖然跟初期比起來,
看的時間已縮短不少,可是就是得花時間站在桌前,尤其是若遇到客人搶著買單,點菜單被某個
身手絞健的人藏起來,那就有點尷尬了,送菜人員只好一個一個問,餐點是誰的,我們的氣質
突然下降許多,好像街頭叫販似的

於是我參照了日系餐廳的作法,再加上我們的需求,幫客人貼上號碼,以窗戶為起頭,最靠近窗戶
的左邊的客人為1號,右邊是2號,左邊是奇數,右邊是偶數,這樣一來,送菜人員只要記號碼
就能準確的把餐點送到客人桌上,也不用再站在桌前瞄一下或跟客人討點菜單
希望這一套新的作法除了能提昇效率外,另一方面可以儘量不要干擾到客人,讓客人能
好好的享受餐點,不被服務人員打擾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