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聚餐所以上網找了一家全球連鎖的餐廳,發現它的牛排除了種類不少,份量從6OZ8OZ11OZ,為了要搞清楚重量於是打電話過去

我:「小姐,請問6OZ8OZ11OZ各別的重量是?」

服務員:『哦,6OZ是拳頭的大小、8OZ是手掌稍微有點隆起、11OZ是整個手掌打開』

我:「蛤…,請問是男生的手還是女生的手??」

服務員:『女生的!!』

我:「可是女生也有分大手與小手,那怎麼區分」

服務員:『就一般女生的手丫』

我:「喔…....,小姐,那妳可以直接給我重量嗎?,例如幾克」

服務員:『幾克ㄛ…,我不知道ㄋㄟ,我們都是用手來形容耶』

我:「那可以請你幫我問一下重量嗎,因為我們裏面有女生,怕吃太多,所以想知道重量!!!」

服務員:『不會啦,太多就其他人幫忙吃丫』

我(內心):「哇哩咧%@*&,就給我重量,幹嘛扯來扯去」

我:「可以幫忙問一下重量嘛」

服務員:『好的,那你稍等一下』

我:「謝謝」

過了一會,

服務員:『11OZ3.47克』

我:「蛤….」差點沒被她嚇一跳,「3克??3克很少ㄋㄟ,妳要不要再確認一下」

服務員:『是喔,3克會很少嘛,我們師傅說的……我再幫妳確認』

我:「呃…..

 

折騰了大約十分鐘,我終於等到我要的答案,只是有多少人可以像我一樣容忍這樣的等待,我想有,但不會是多數

 

其實,這家全球連鎖的餐廳,因為業績沒有辦法跟台北或新竹的分店相比,為了生存,只好大量用工讀生,甚至廚房的工作同仁也從原本8-12位的正職砍到剩1個正職,其他都是工讀生

 

工讀生並沒有不好,但是要訓練成一個可用的員工,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朋友開玩笑說:「現在做生意要賺錢,最好是做那種員工訓練少少的,避免公司浪費太多的資源在上面」

 

    這雖然是玩笑,但卻是很實在。政府為了要讓勞工朋友有感,不斷的調昇基本薪資,這點我絶對贊同,但是薪資調昇,請問員工的質有提昇嗎???答案是並沒有。這個跟我們偉大的教改有很大的關係,以前不喜歡唸書或覺得自己不是讀書料的學生就唸高職學一技之長,並提早入社會從事餐飲、美容、汔修、…,但是現在大學生滿街跑,政府為了要降低失業率只好祭出22K方案,擾亂了整個市場,市場原本的供、需因此失調

 

日前有位企業大老喊出44K,因為他的餐飲王國不斷在擴張版圖,需要更多的人才,我就在思考,如果我今天用的不是我自己的錢,而是其他投資人的錢,我想我應該也會跟著喊下去,反正就算沒有實現,至少我博得社會的好感,我是照顧員工的好企業家,但是回歸現實,餐飲做到上市的有幾家,百分之99的餐飲業都是中小企業,用的都是辛苦賺來的錢,政府每一次宣布基本薪資調漲,我們業者生存的空間就又被擠壓。服務業最需要的就是人,人力成本也佔餐飲業裏最大的成本,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做到讓人覺得有感的服務,又要有獲利能生存,那真的是難上加難,雪上加霜,一位做了二十幾年的原料供應商,表示今年他的客戶中已經倒了1千多家,這1千多家的客戶,每一個客戶後面都有無數的家庭因此而沒有收入,這個就是我們政府在做的有感經濟

 

    餐飲業2013年的14號,希望真的能“愛妳(餐飲)一生一世”,不要被打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1964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