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去吃了一家平價牛排館,這家牛排館在多年前我就造訪過了,那時的感覺普普,最近聽聞它搬了新家,再次前往,沒想到竟讓我有如震撼教育一般的shock!! 


         不論外場的服務、餐點的品質都比幾年前提昇許多,難怪顧客駱驛不絶,八卦的我當然要問一下改變為何會如此之大!一問之下,原來是
…………”換老闆了” 



          原來的老闆因為收支不平衡,所以放棄了,廚師熊熊聽到要解散,要再另覓新職,乾脆
一不坐、二不休地把它接手了,所以原本是勞資對立的關係突然變成人民做主,角色互換後才發現當個老闆不是那麼容易 



          以前不在乎客人的感覺,牛排想煎幾分就煎幾分、客人有抱怨是外場的事、湯不熱是老闆的事,躲在廚房眼不見為淨,反正時間到了就要打卡下班,管你客人幾點到
……..。但現在當了老闆後,廚師的心態就完全改觀了,現在永遠站在客人的立場想,除了牛排熟度掌握確實外,給客人的餐點就算完成了,還會再多看一眼,就怕這一眼沒看,牛排會長腳跑掉;除此之外,也會要求外場把服務做好,內外場一起合作來把生意做穏!! 



          長久以來,內外場都是對立的,原因無它,每一方都有各自的立場,外場覺得廚房要把品質做好,不要害他們沒事就被客人打槍;內場則是覺得外場服務做得不夠好才會惹客人不高興,於是很多時候兩方都是劍拔弩張!不過以我在廚房多年的經驗及在外場這幾年,我深深覺得,如果今天有機會請主廚或師傅出來外場幫客人作服務,我想這種對立的關係應該就很容易消除
 



          廚師對自己的廚藝有信心是好事,但是現在已經不是賣方市場,不是我廚師今天做什麼菜,客人就要照單全收,現在是買方市場,付錢的是老大。所以縱使是名廚阿基師,今天客人到他的飯店用餐,有時間他一定會逐桌跟客人寒暄道謝,這就是觀念的改變。
 



         吃完這一頓飯,真的感概萬千,經營事業若只憑一人之力,那實在是很累人的,必須人人有所覺悟,上下一心才能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1964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