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這個大大大大大大日子,
人潮多, 客訴也多

儘管外場服務人員都已是經過過年的浴血洗禮
儘管廚部己列為紅色警戒,叫的食材量是假日的三倍
儘管我們在開店前都已做過沙盤推演
即使我們做了許多努力
但現實是,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尤其是像我們的顧客一次訂位都是24位,18位,16位...
而且還喜歡一起進來(明明訂的時間都有撮開了)
那種感覺真的很恐怖,
三四十個人一起衝進來.....

帶位,遞菜單,倒水,點菜,寫單,送菜.....
每個服務人員手上不斷地重覆這些動作
而我,也開始進行逐桌安撫動作
新國際的客人都是屬於中高年齡層,
所以駡起人來, 感覺像是教訓兒子
有時旁邊的子女也會跟著起閧
年輕人的方式就比較含蓄,冷嘲熱諷,辛辣言辭

我想, 只要是人, 沒有人喜歡被唸, 尤其是被駡
能躲就躲, 能閃則閃,
儘量離會駡人的顧客越遠越好(我是人, 所以也不能例外)
只是...唉...我身為副理,
每次要過去處理客訴時,內心都會小小掙扎一下
就像我說的, 沒有人喜歡被駡, 尤其是會把你當兒子般地駡的
誰會喜歡啦!!!

但是這次母親節, 我居然有了個新的突破
雖然要過去顧客桌前, 內心同樣還是小小小掙扎
但我換個想法, 顧客會駡你, 表示他喜歡新國際的東西,
所以他才會駡你,
愛之深, 責之切嘛

像今天有桌客人比較晚到, 部份食材已彈盡援絕
洋蔥湯No, 德國豬腳No, 手工布丁No.....
客人吃到一半, 剛好我過去加水,
他們火力全開, 霹哩啪啦......
我被攻擊的體無完膚,遍體鱗傷,節節敗退, 終於兵潰敗北
回到櫃檯後,心有餘悸有點害怕到那個區去做服務

但想一想,客人是從小吃新國際的食物長大,
他習慣了新國際的那些菜色
現在他習慣的食物沒有了
換做是我, 也會抓狂

於是我深呼一口氣,
再次站到客人桌前, 給他們深深一躹躬, 再次表達歉意
並用很誠懇的態度解釋,
也非常謝謝他們對新國際的支持...
客人從原本不滿的情緒,慢慢地有笑容了

心得1. 客人不爽表示他對你有所期待
心得2. 客人越不爽表示他越愛新國際

除了心得之外, 我想近乎失聲的嗓子, 也是獲得客人同情票的重大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1964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